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寶海堤第50號水門跨越海尾排水橋樑,為第四河川局興建的防汛搶險用通道,主要功能為提供防汛、搶險運輸及鄰近養殖漁民進出,該橋樑於105年因老舊及不堪海水侵蝕,導致橋面斷裂。為維防汛救災及海堤維護管理功能,並結合漢寶濕地特色景觀,爰於106年辦理漢寶海堤2K+850防汛道路銜接工復建工程。

   

     經第四河川局於施工前廣納地方民意及周延之工程規劃,除設計新建二跨預力梁橋80公尺及相關引道銜接外,另為結合漢寶濕地生態景觀特色,於橋梁欄杆設計「臺灣白海豚」生長週期,並於兩側護欄設置太陽能地燈,達到環境美化及生態教育意義。施工期間,雖歷經強烈東北季風影響工程進度,但經河川局及承包商調派人力機具積極趕工施作,本工程已順利於今(107)529日如期如質完工報竣。

  

     相較於舊有防汛道路,新建防汛道路較為寬廣,可供大型車輛進出,有效提升汛期救災功率。除此之外,新建防汛道路的景觀設計,結合了當地人文及生態特色,賦予了防汛道路的新面貌,讓防汛道路不僅只是簡單救災聯絡道路,更是一饒富生態教育之景觀遊憩道路。相信未來在河川局及當地民眾共同謬力維護下,將可營造一優質漢寶生態棲地及優美環境教育實施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