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南投地區砂石廉政平台」第二次會議

南投地方檢察署、廉政署暨中部地區調查組、經濟部水利署暨第三與第四河川局,成立「南投地區砂石廉政平台」定期交流,並於今108年4月17日假四河局轄管之濁水溪「南投縣集集鎮囚砂疏濬工區」,辦理河川疏濬作業現地觀摩會議,現場由四河局李局長介紹該局現行疏濬作業措施與行政透明制度,並期望透過司法機關、廉政機關與行政機關定期橫向聯繫,以及加入公民監督力量,共同打擊中部地區砂石犯罪,深化疏濬廉能與透明作為。

又為使與會之檢調、廉政人員直觀瞭解行政機關同仁辦理砂石疏濬業務狀況,本次觀摩會議採取「不設座椅、全員站立」完成現地簡報,並步行方式走入疏濬土方暫置區及現場地磅管制站,在每一作業流程現場抽測、調閱影像並核對雲端資料,深入瞭解水利署暨河川局採行智慧科技協助疏濬防弊之廉政措施,並給予疏濬業務策進建言。

四河局李局長表示,集集鎮囚砂疏濬工區係以「採售分離」辦理砂石疏濬,現場設定砂石車過磅資料即時上傳雲端系統記錄、並有影像定點監控、水防道路重要路口設置監控站及配合衛星影像的大面積監測變異點,以「點、線、面」方式全程管制疏濬區;且不止此疏濬區,四河局108年更配合水利署試辦人工智慧自動派遣無人飛行載具監控蒐證通報,希望透過科技防堵砂石疏濬不法;此外,第三方民眾與志工對水利署暨四河局的外部監督,亦可提升民眾對疏濬業務廉政透明之印象。本次觀摩會與會之檢、廉機關人員,在李局長詳細說明下,更加瞭解四河局執行疏濬工作細節。

南投地檢毛檢察長表示,就轄區內曾發生之案例,建議河川局應加強控管「空車壓磅」、「越界超深」及「未辦疏濬工程之野溪盜採」等犯罪問題;另強調河川疏濬業務越「公正」與「透明」,則犯罪越少,因此只要上游(行政機關)落實控管,則下游(檢廉機關)工作就能比較輕鬆;此外,期能透過「南投地區砂石廉政平台」定期交流,由檢、廉機關提供偵辦角度建言,協助行政機關期前蒐證與法律意見,完備檢調、廉政、行政機關三方跨域合作,使不肖業者知難而退、杜絕轄區盜採砂石之不法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