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自108年成立「南投地區砂石廉政平臺」,定期由指導單位臺灣南投地方檢察署、法務部廉政署、經濟部政風處以及經濟部水利署進行指導交流,期間透過會議報告、工區視察以及國際觀摩會等平臺形式不間斷緊密聯繫,使濁水溪南投地區疏濬作業得以順利進行。

第四河川局於4月26日上午假轄管的「濁水溪集鹿大橋上游囚砂疏濬工區」,辦理「南投地區砂石廉政平臺」第7次會議現場觀摩會,由第四河川局李友平局長介紹該局現行疏濬作業措施與行政透明制度,更展示疏濬創新作為,導入5G無人機應用於疏濬工區智慧巡航的研發成果,可透過5G無人機智慧巡航遠端監控,克服以往疏濬作業受到時間空間限制的困難,及AI車牌辨識自動管制進出車輛,讓疏濬作業更安全更放心。期望透過司法機關、廉政機關與行政機關定期橫向聯繫,結合外部機關與公民監督力量、創新科技執法措施,共同防制中部地區砂石犯罪行為,深化疏濬廉能與透明作為。

本次廉政平臺現場除原有指導單位外,更邀請臺灣彰化地方檢察署、臺灣雲林地方檢察署、法務部廉政署中部地區調查組、法務部調查局南投縣調查站蒞臨觀摩,現場展示無人機在疏濬工區巡航過程中,查獲越界開挖的違法事件及接獲民眾通報違法車輛進入工區,無人機立即飛往空拍蒐證取締等違法情境模擬及應變處理措施,展現5G無人機自動巡航有效且即時打擊犯罪的成果,使與會人員深入瞭解透過智慧科技協助疏濬防弊等廉政措施。

李局長於引言簡報表示,疏濬工區係以「採售分離」辦理砂石疏濬,現場設定砂石車過磅資料即時上傳雲端系統記錄、並有影像定點監控、水防道路重要路口設置監控站及配合衛星影像的大面積監測變異點,以「點、線、面」方式全程管制疏濬區;第四河川局於110年起開始與中華電信公司彰化營運處合作試辦5G+AIoT無人機應用於疏濬工區智慧巡航,希望透過科技防堵砂石疏濬不法,直到今日已有相當成果可供檢視;此外,疏濬作業透過第三方機關、民眾與志工的外部監督,除提升民眾對疏濬業務廉政透明印象,實際上更讓違法無所遁形,使高風險業務能夠有效降低風險,同時讓同仁不再畏懼而能發揮合理裁量權勇於任事。

南投地檢署檢察長張云綺表示,河川疏濬工作是件辛苦且高風險又一定要做的工作,水利署這幾年推動採售分離制度及導入科技執法成效顯著,尤其今天看到第四河川局應用5G無人機在疏濬工區智慧巡航的研發成果,克服時間空間限制的困難,尤其可以在犯罪案件第一時間將所有證據進行蒐證保存,對檢察官辦案提供最有力的支持,張檢察長十分肯定今日的展示成果,希望能推廣到全國的國土守護機關。

廉政署防貪組組長陳培志表示,廉政署目前推動的46個廉政平臺中,「南投地區砂石廉政平臺」屬於標竿性案例,110年度成功獲得透明晶質獎後,在本次會議過程中所展示的創新科技執法,更是第四河川局再次精進相關行政透明措施的實際展現,此外藉由這次廉政平臺會議,也讓與會單位瞭解廉政平臺的核心內涵:「跨域合作、公私協力」,第四河川局將檢、調、廉外部機關,成功連結行政機關同仁與廠商,以密切的溝通協調成就彼此合作夥伴關係,進而使工程順利推動並提升工程品質的過程,足以成為其他機關的學習典範。

李局長更指出,聯合國反貪腐公約即將於今年8月底進行第二次國家報告審查作業,本次國家報告提出的10項執行成果包含「推動機關採購廉政平臺」及「透明晶質獎評獎」,因此機關配合國家推動廉政平臺必定是全力支持,110年第四河川局榮獲法務部透明晶質獎特優成果後,承諾創新擴散,這次的5G無人機自動巡航,即是希望將此創新作為能夠在疏濬業務執行上用更快速、更準確且跨域公私協力的方式為守護國土把關,並且展現第四河川局配合國家執行廉政透明措施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