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淹水調查為防災應變及水患治理之重要基礎資料,然而現場人員前往災區調查時,常受限於人力、交通及氣候等安全因素考量,以致難以即時掌握完整及大面積之淹水資訊,對即時淹水災害影響程度掌握不足且容易失真。

為克服以上困難,本署第四河川局利用無人載具(六旋翼機)不受空間限制及交通中斷影響之優勢,搭載GPS、RTK定位系統及雷達波感測器以定位並量測淹水水面高程,透過無線傳輸模組(操作範圍半徑1.5公里以內)同步傳輸水面高程,再配合事先取得之地表高程DEM資料進行即時演算,即可求得即時淹水深度及範圍。另為擴大出勤條件,更改裝開發整體載具及設備的防水功能,讓UAV淹水調查系統得以在蒲福風級4-5級風及小雨(<2.5mm/hr)的風雨條件下也可操作調查。

經測試當無人載具在空中10公尺至100公尺間進行量測時,其淹水水面高程精度介於-0.32公尺至0.18公尺之間,對於大範圍而調查人員無法前往的嚴重淹水災區,可提供即時的淹水分析資訊。未來將輔助應用於實際淹水事件調查,並持續進行功能精進與擴充,俾能獲取更為準確之調查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