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本署第四河川局為提升汛期間各項防災整備、水災情監控、通報、應變處置等各項防災應變能力,及強化與轄區各單位之聯合防災應變效能,特於426日在大城鄉下海墘抽水站舉辦「河川及海岸防汛演練」。

      本次演練模擬颱風直撲台灣,造成大城西港地區海堤破損及淹水災情,參演單位有第四河川局、彰化縣政府水利資源處、大城鄉公所、西港自主防災社區、防汛護水志工、西港派出所,及堤防搶險、水門、抽水站操作廠商等。演練項目有颱洪前防汛整備、應變小組開設、搶險作業、社區疏散撤離、水門與抽水站操作及狀況解除等重要應變項目;其中最受矚目的是大型吊車、吊卡車、挖土機等搶險機具吊放防汛塊及太空包,以及移動式抽水機、抽水站與水門操作等實兵演練。參演人員在有效率的指揮下,迅速完成各項整備、監控、通報、應變搶險及居民疏散撤離工作,順利完成演練。

      面對汛期的到來,四河局希望透過本次演練有效提升各防災業務單位及同仁與廠商防災應變熟練度,有效縮短汛期應變反應時間,強化與地方政府、自主防災社區及志工之縱橫向聯繫與聯合防災效能,加深居民防災意識,確保人民生命財產之安全。